溪邊戲水危險性高 警消傳授救溺防溺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新北市

天氣一變熱,很多人都會到山區的溪邊,清涼一下,但氣候變化,一場大雨,可能就會溪水暴漲,跑都來不及!新北市前天下午,就發生溯溪隊有三個人體力不支、受困溪邊,昨(17)日屏東又有五個小朋友溺水!消防局提醒,牢記救溺五步、防溺十招,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每年一到夏天,就會發生溺水案件,新北市山區溪流多,消防局和民間團體,每個假日都會到各個水域駐點警戒。新北市消防局搶救科科員黃上鳴說:「午後雷陣雨有可能導致山上下大雨,導致溪水暴漲民眾就要趕快撤離岸邊。」

只要氣象局發布、北部地區大雨特報,或是現場和上游,有強降雨的狀況,就立刻勸導民眾上岸、維護生命安全。16號就發生,18人組成的隊伍,在紅河谷附近溯溪,其中有3人體力不支受困,怎麼防範和救人、就很重要。

記著先自保、再做救溺五步,大聲呼救、呼叫救援單位,用竹竿、樹枝、拋送漂浮物、或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防溺十招,是選合法的戲水點、要有救生設備和救生員,不做跳水這些危險行為,特別小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不落單、注意同伴狀況,暖身再下水,不穿牛仔褲下水,下水不要惡作劇,身體狀況差就不要戲水,長時間泡水、小心失溫,注意氣象報告,還要加強游泳和漂浮的技巧,落水也要保持冷靜放鬆,牢記在心、就能夠多一份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