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返家撿到本票! 一看金額850萬嚇傻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半路撿到八百萬,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台中一名陳先生日前在社區門口撿到一張850萬元的本票,龐大的金額讓他嚇了一跳,當時甚至還有朋友向他開玩笑說,可以高價轉賣,不過陳先生很快就找到了本票主人,物歸原主,而法界人士也提醒民眾,如果撿到本票,先別急著向開票人要錢,因為您可能已經涉及了侵佔罪。

陳先生回家時,看到社區門口地上一張白紙,本來以為是垃圾,沒想到撿起來一看,竟然是一張本票,仔細看上面的金額,更讓他嚇呆了,記者VS.當事人陳先生說:「本票然後850萬,(看到金額有沒有嚇一跳)有,臉書朋友就說,就算轉賣他300萬他也願意買。」陳先生左想右想,交給社區管理員失物招領,沒多久一名女子慌慌張張出現,原來她是來看房子,身上帶的本票,不小心掉了出來。

社區保全陳先生說:「喔她(失主)很高興啊,當初她掉了也很緊張。」這張遺失的本票,上面有金額、日期和開票人是一張有效本票,但任何人撿到它,真的可以馬上要求開票人付錢嗎?記者黃種瀛說:「先別急著申請強制執行可能涉及侵占罪。」律師林瓊嘉說:「侵占遺失物如果拿了票據,把日期金額塗改,那會變成變造有價證券,可以判3年到10年有期徒刑。」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用相對代價取得的本票,是無法行使權力的,另外,如果開票人遺失有效本票,要立刻報警申報遺失,並向法院申請公示催告,除權判決,讓這張本票失效,防止被惡意人士利用,也保障自己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