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彰化一線天」遭人刻字留名 社區擬暫時封閉

惡劣!「彰化一線天」遭人刻字留名 社區擬暫時封閉 | 華視新聞
一線天岩壁遭遊客刻字。(翻攝自彰化市長林世賢臉書)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位在八卦山139縣道桃源里的「彰化一線天」祕境,是全台唯一的千年峽谷,清幽的自然環境搭配幽美景色,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朝聖,成為近期爆紅的景點。不過遊客暴增衍伸出衛生及停車問題,甚至多處的砂礫岩壁上,也被刻上斗大的名字。彰化市長林世賢近日探訪後表示,若遊客不潔身自愛,將不排除暫時封閉。

日夜雨水侵蝕切割 最終成「一線天」美景

「彰化一線天」位於桃源里桃源街接龍涎北路的最內側,造訪來回路程約1小時。從民宅巷弄走進原始森林,反差景象讓人恍如隔世。沿途穿越茂密樹林,兩側高聳的山壁越來越窄,最後進入寬度僅能容納一人通過的「一線天」。此外,一線天為砂礫岩沉積,受雨水侵蝕切割後才形成的美景。

從峽谷中往天空望去,就如同一線天。(彰化市公所提供)
從峽谷中往天空望去,就如同一線天。(彰化市公所提供)
 

網紅照片帶動熱度 祕境設施尚未完備管理成考驗

彰化市長林世賢曾多次探訪祕境,日前也在臉書開直播介紹祕境,然而直播畫面中卻出現多處岩壁上被刻上人名。桃源社區理事長曾福生表示,過去大家口耳相傳,步道人數不多,社區為了維護這處秘境,定期有志工整理打掃,原本想各項設施完成再開放民眾參觀,沒想到近日網紅拍照推波助瀾,這幾個週末突然湧進許多人潮車流,實在錯愕。

合成圖,一線天岩壁遭遊客刻字。(翻攝自彰化市長林世賢臉書)
合成圖,一線天岩壁遭遊客刻字。(翻攝自彰化市長林世賢臉書)
 
日前彰化市長林世賢於臉書直播。(翻攝自彰化市長林世賢臉書)
日前彰化市長林世賢於臉書直播。(翻攝自彰化市長林世賢臉書)
 

祕境遭任意破壞 彰化市長:擬暫停開放

看到祕境被隨意破壞的景象,市長林世賢表示,若遊客不潔身自愛,將不排除暫時封閉,同時強調未來會裝設監視器,將觸法的人繩之以法。同時曾福生也說,目前桃源社區與公所有共識,將擇日宣布暫停開放,等到相關管理、配套完成後再開放,並以登記導覽方式參觀。此外曾福生也說明,一線天步道帶來人潮,社區一直都希望周遭有停車場、廁所等設施因應遊客需要,但由於用地法令限制無法克服,至今才會遲未宣布開放秘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