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返鄉帶頭 打造地方創生引擎!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說到地方創生,除了在地居民的努力,企業投資故鄉也能為地方創造工作機會,延攬人才。像是彰化線西自從有了一間餅乾觀光工廠,打響線西鄉的知名度,每年百萬參觀人潮也活絡地方經濟。另外還有知名的科技公司舉辦創意競賽,協助參賽者運用科技解決家鄉的難題。企業如何成為地方創生的動力引擎,帶您一起探討。

彷彿童話故事的魔法城堡,其實是一間人稱餅乾學院的觀光工廠,位於彰化縣線西鄉。這裡全鄉人口只有一萬七千多人,不過工廠每年的參觀人次就突破百萬,成為臨海偏鄉的觀光奇蹟。遊客鄭小姐:「(你以前知道線西嗎),不知道,同事有跟我說 這邊有一個可以做就是手作餅乾的地方,然後他就說,你家小朋友應該可以來嘗試,那來玩覺得還不錯,(所以以後講到線西的話你會想到什麼),想到這邊吧。」

餅乾學院平日遊客三四百人,假日人潮增加十倍,需要大量人力,不只企業第二代回家共同打拚,全公司約150名員工,八成以上都是在地居民。台灣優格餅乾學院經理吳沛淳 :「大家認為好像在觀光地區或是比較熱鬧的都市,才會有的工作機會 ,現在在這個鄉下也有了這樣,因為餅乾學院畢竟是一個比較年輕的品牌,那它需要它也需要設計師,它也需要行銷人員,也需要做品牌的企畫,那就是創造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工作機會。」

促進地方農業,餅乾工廠舉辦季節性活動,像是最著名的採蔥趣,讓民眾親自採收洋蔥,再製作洋蔥圈餅乾,推廣在地優良農作。伸港果菜生產合作社採購經理林任寰:「跟企業合作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說 。我們希望能夠透過辦活動的方式 打出一個知名度,銷售能夠增加 ,其實很多的青農回來種植,不管任何農產品一樣,大家都希望說有個銷售的管道。」

餅乾工廠打造出自己的王國,同時貢獻己力,讓更多人看見線西的美好,而在宜蘭農村,企業和地方創生發展出另一種模式。福壽螺蟲害讓農民聞風喪膽,七年級生陳幸延找來工程師好友侯專益,共同設計捕螺神器,希望解決長年農村公害。粉紅特攻隊工程師侯專益:「老一輩他們像我爸媽 ,他們在嘉義 他們的田其實他們已經種不動了,到處都休耕,你要讓年輕人可以進來這個領域,我們就必須用一些比較科技自動化的方式。」

自動化捕螺機器省去農民徒手捕螺的時間和體力,又能做到友善環境!特別的是這項計畫的研發經費,大多來自於半導體公司的創意競賽。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馮心樺:「從企業的角度在看地方創生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彈性是我們擁有的一個很大的能量,我們能夠比較彈性地去調配適當的資源或者適當的舞台,來給這些團隊。」

根據國發會統計,目前地方政府,提報的創生計畫有117件,其中已有46件通過,未來以企業為引擎,以人才為活水,彼此串連合作,將讓地方創生,匯聚源源不斷的能量與動力,讓在地經濟,從鄉間小路走出康莊大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