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 文創新聞獎獲獎專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華視新聞雜誌連續第七年榮獲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得獎作品「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系列報導。去年底,採訪團隊兵分三路,前進日本九州鹿兒島,以及台灣的新北市貢寮、高雄美濃、和新北市三峽,記錄各地的創生團隊,深入偏鄉改造地方、帶來不一樣的面貌。得獎精選片段,今天帶您回顧的是日本鹿兒島縣的日置市。為了推展觀光,市公所有一群超級公務員變身搖滾樂團,到處表演宣傳!他們如何運用創意,為家鄉拚未來,一起來看。

猛烈節奏渾厚嗓音,金屬搖滾樂的爆發力,顛覆日本古謠風情,改良版的「妙円寺之歌」,更有衝擊力。令人驚訝的是,這群樂團成員,全是日本鹿兒島縣日置市,在地公務員。

為了打響日置市「戰國島津之鄉」名號,2019年3月一群熱血的公務員,組成「日置市PR武將隊」,最年輕的團員只有25歲,他們到各地巡迴演出,成了另類觀光代言人。

高齡化人口凋零危機,同樣衝擊日置市,4萬8千人的小城市,65歲以上長者比例,高達34.9%,部分地區甚至超過40%,在地鄉鎮公所成為關鍵角色,公務員各出奇招,建立地方光榮感。

沉浸在製作陶器的悠閒氛圍,體驗手作的樂趣!日置市的美山,是「薩摩燒」的誕生之地,薩摩燒被視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之一,全盛時期鹿兒島縣內,擁有幾千個薩摩燒窯,如今產業沒落,美山仍是重要的工藝聚落,當地有超過20家的工房、餐廳、咖啡廳等,彼此串聯振興「蕯摩燒故鄉」。

循著陶藝館張貼的宣傳看板,我們來到這家有20多年歷史,以薩摩燒為食器的咖啡店,手作質感的陶器,盛著蛋糕美食,視覺美感更添風味。

冉冉白煙的櫻島火山,是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重要指標,更是熱門觀光景點,但在繁榮市區外,許多偏鄉小鎮 ,正奮力抵抗家鄉消逝危機,靠著在地企業投入,熱血公務員採取行動,地方創生沒有人是局外人,期盼各方協力下,讓家鄉蛻變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