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非洲水塔靈感 國中生製作集水塔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啟動自來水供五停二,尋找水源成了大問題,大甲日南國中學生,根據非洲衣索比亞「瓦爾卡水塔WARKATOWER」靈感,利用竹子和紗網,製作了一個九公尺高的集水塔,從大氣中收集水滴,並過濾獲取乾淨的水,如果空氣溼度達到70%以上,一天大約可蒐集到將近100公升的水。

日南國中師生說:「這邊女生繩子用力拉一點點。」大甲日南國中師生,動員一百多人,把集水塔一層一層組裝起來,日南國中師生說:「這是要收集空氣中的水分。」這個九公尺高的集水塔,是用竹子和紗網做成,它的創作靈感,正是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瓦爾卡水塔」,影片說:「地球上有11億人無法取得高純度的水。」乾旱的非洲,不容易取得乾淨飲用水,義大利設計師根據當地「瓦爾卡樹」的外型,設計了巧妙的集水塔,空氣中的霧氣或水氣,會附著在紗網上,一點一點往下匯集,最後流進收集的桶子裡,解決當地人的用水問題。

日南國中老師林楷植說:「濕度至少要百分之七十幾以上,一天大概可以收集,將近一百公升的水量。」日南國中學生王萱凰說:「很聰明,然後會利用水(氣)凝結成小水滴。」大甲日南位在海邊,晨間容易有霧,學生花了四個月時間,利用工具和繩結,製作出全台僅有的瓦爾卡集水塔,記者VS.日南國中學生徐沛琪說:「(最難的地方妳覺得是什麼),綁繩結學不起來,但是老師就是很細心在教。」日南國中學生梁佑全說:「(會不會也想在家裡做一個這個東西)會啊。」生活智慧,放諸四海皆準,集水塔頂端綁了各國國旗,除了驅趕鳥類,也象徵世界一家,究竟它能發揮多大成效,全校師生都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