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媽回鑾循古路 「潦溪」橫渡濁水溪

王詩涵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 雲林縣

彰化南瑤宮,8天7夜的媽祖進香活動,進入尾聲,23日晚間有超過2萬名信眾跟隨,從雲林莿桐出發回鑾,今年正值三媽年,因此信眾遵循「三媽愛潦溪」的傳統,涉水橫渡濁水溪。

彰化南瑤宮媽祖鑾轎,從雲林莿桐出發回鑾,走過濁水溪,2萬多名信徒跟隨,夜裡,大家手牽著手潦溪,有人褲管溼答答,也有人有備而來,穿短褲潦溪,民眾說:「我來四次五次了。」彰化南瑤宮,八天七夜的媽祖進香活動,今年正值三媽年,三媽進香傳統就是要潦溪,透過潦溪重現先人橫渡濁水溪的精神,相傳媽祖也透過潦溪來渡化水中孤魂,彰化市長林世賢說:「大媽愛吃雞,二媽愛冤家,三媽愛潦溪,今年遇到三媽,所以特別去濁水溪潦溪,萬人渡溪。」

今年雨水少,濁水溪水深最高到膝蓋,對比三年前,水位最高是到腰部,彰化市長林世賢說:「有一年甚至於水災,水深到胸。」水位低,潦溪相對安全,廟方說今年參與民眾比三年前更多,潦溪時間也拉長,民眾說:「趕快大家祈雨吧。」信眾潦溪看到濁水溪水這麼少,有感而發,希望趕快下雨,緩解旱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