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出>遷入 彰化人口明年恐跌破125萬

徐孟蘭 張智鈞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的第一大縣,去年還因為出生率9.53%,拿下全國冠軍,但出生人數卻逼近死亡人數,加上人口外移,遷出又大於遷入人數,民政處公布最新資料,4月彰化人口總數為126萬2673人,以近年每月平均人口減少約一千人的速度估算,最快明年中將跌破125萬人口大關,依地方制度法規定,恐怕會有一位副縣長將失業。

記者VS.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說:「副縣長聽說你快要失業了。」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根據地方制度法,人口數125萬以上就能有兩位副縣長,但民政處公布最新人口數為126萬2673人,每個月還平均減少1千人,預估明年中可能跌破125萬人,其中一位副縣長任期滿了之後就會面臨失業,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說:「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當中,一方面招商,一方面我們彰化縣,目前是全國各縣市,人口出生率最高的縣市,我想目前應該還算滿樂觀的。」

為了保住工作,只能拼命想辦法衝高出生率,只是,讓人納悶的是,彰化縣去年的生率9.53%還拿下全國冠軍,原來,因為他們的出生人口也逼近死亡人數,加上,遷出人口又大於遷入人口,民眾說:「工作機會比較少,我們在中部的薪水不如北部。」民眾說:「離台中比較近,大家可能會往比較都市的方向去移動,可能人口老化也是一個問題。」

彰化緊鄰台中,就業機會、薪資結構,都不比都會區有優勢,縣府推論可能是因此造成人口不斷流失,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針對我們青年的一個福祉不斷再加強,包括我們有青年創業基金,籌建我們青年住宅等等,再再都是以青年為號召。」

為了讓年輕人留在彰化工作,縣府增加青年社會福利,積極招商,加強生活機能,希望能減緩人口遷出的速度,更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彰化青年返鄉就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