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最低! 元月新生兒數不足萬人

莊雨潔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口警鐘持續敲響,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元月台灣出生人數只有9,601人,是自統計以來,史上第一次單月新生兒不到1萬人,是史上最低。這也讓今年一月就出現出生數字比死亡數字還要來的少。若是以這樣的數字來看,恐怕嚴重衝擊到經濟。專家表示,台灣的結婚率低、收入低都是造成生育率低的問題,應該要從根本問題來解決,單一補助吸引力恐怕不夠。

兩個孩子恰恰好,但放眼望去你身邊有多少家庭現在還有二寶,民眾黃小姐說:「就是原本我只是想生一胎而已,因為我覺得在不管在經濟上,或是在體力上,就是照顧小孩實在是太累了。」

經濟壓力加上時間分配,台灣有不少新婚家庭選擇只生一個或感脆不要生,這也讓台灣的出生率持續下滑。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數字,從2020一月到2021年一月,台灣的死亡人數相當平均,今年一月死亡人數是16332人,然而出生人數卻在今年一月急速下降,只有9601人,人口負成長差額有6731人這麼多,這恐怕成為國安危機。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現在目前的減少可能還不是太多,但是到了2040年之後的減少,那每一年可以的減少,恐怕就是在2、30萬3、40萬,那最近這幾年很明顯看到,很多的學校都已經招不到學生了,所以這個就是一個全面性的,會影響到台灣的經濟,也會影響到台灣的國防。」

為了改善現況政府有給予貼,但誘因或許並不大,民眾黃小姐說:「還是有幫助,但是不會就是成為吸引我再生小孩的一個很大的誘因。」,其實台灣的結婚率低,大家對於收入普遍不滿足,都是造成生育率低的問題,應該要從根本問題來解決,才能讓大家無後顧之憂的增產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