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3里淪孤島 "殺豬捕魚採菜"怕斷糧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斷,讓3個部落成為孤島,但每週空運來的物資有限,不少居民只好省吃儉用,瓦斯短缺就燒柴煮飯,沒有肉類就殺山豬來吃,蔬菜不夠了就採野菜來炒,還有居民走2個半小時的崎嶇農路,連日來徒步揹負數百斤的金煌芒果下山出貨,希望族人栽種芒果的辛苦血汗不會白流。

滾燙開水淋下去,開始去毛,養了一些時日的山豬,來不及長得更大,只能在此刻貢獻充當族人的糧食,部落居民說:「又一直下雨,現在我們種植的蔬菜也沒有很漂亮。」自種的蔬菜葉子泡過水,幾乎發黃。瓦斯短缺架起爐灶,用木柴燒開水,問問孩子還有沒有牛奶可喝,搖了搖頭。抓捕來的魚,下鍋油炸,配上採集的蔬菜就能果腹,小雞糧食見底,試著用芒果來充當飼料。

直升機一週2次空運物資,載重有限,無法滿足所有人需求,只能想辦法自救,一顆顆果樹結實纍纍,但一半的芒果早已熟透,損失金額持續增加。眼見聯外道路中斷,車子運不出去急得慌,只好用人力一箱箱扛到肩上,走上要花2個半小時的崎嶇農路,連日來就這樣,徒步揹負數百斤的金煌芒果下山。

梅山部落居民高忠德說:「這個上上下下揹不下10趟,從復興到桃源這一段,如果是用車子下來的話,不到6分鐘。」明霸克露橋斷,讓桃源區3個里成為孤島,只希望山區天氣盡快穩定,開出便道,來解決他們的生活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