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玉山不慎引火警 NCC前專委遭起訴

黃種瀛 趙英光 巫召清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五月森林大火,延燒12天才撲滅,NCC前專委喬建中坦承,是登山不小心踢翻爐火引發火災,喬建中現在不但被NCC停職,林務局也要向他們求償2.2億元,也創下台灣森林大火史上最高求償紀錄。而原本海拔3千520公尺,全台最高的雪山土地公廟,雪霸國家公園因為擔心山友用火不慎引發森林大火,也在7月份把土地公請下山祭祀。

今年5月玉山國家公園下方的杜鵑營地發生森林大火,大火整整燒了12天才撲滅,焚燬林地超過70公頃,檢察官調查,當時登山的NCC前專委喬建中涉有重嫌,他到案坦承和4個朋友登山野營,不小心踢翻爐火引發火災,檢察官依森林法,起訴喬建中等5人,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說:「結夥2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燒燬他人之森林等罪嫌,審酌被告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喬建中被起訴,NCC已經依法將他停職,而林務局估算,這次大火損失2億2859萬元,也會向喬建中等5人求償,創下台灣森林大火史上最高求償紀錄。另外在雪山翠池海拔3520公尺,全台最高的土地公廟,冬天的銀白色雪景還被譽為翠池三景之一,不過土地公廟現在遷走了,只留下「平安」2個大字的板岩在平台上,原因就是避免被山火波及,雪霸國家公園副處長林文和說:「經過雪山步道中橫公路,一直到谷關地區一個叫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會放蕩裡面的靜海寺(安奉)。」

森林大火出動大批人力救火,不但耗費社會成本,造成的生態浩劫更是難以估計,林務局也呼籲山友,登山一定要小心火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