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火燒12天終滅 將求償鉅額成本

蕭雅心 陳建邦 謝育炘 報導  / 嘉義縣

玉山杜鵑營地16日發生森林大火,延燒12天終於熄滅,燃燒面積超過70公頃,由於高山救火困難,挖水池、找水源等陸空共動員960人次救災。而針對用火不慎而引發火災的5名登山客,其中還包括NCC的專門委員喬建中,林務局表示絕不寬貸,相關損失將一併求償。

大火不斷延燒,在陡峭的稜線上只能一直開闢防火線,直到守住讓火勢不再擴大的這刻,打火弟兄開心的歡呼,打火人員說:「上面的火守住了,上面的火守住了。」關鍵的一戰,從空中投水找來挖土機挖水池、找水源,連續多日的高山滅火工作相當艱辛,累了就搭設簡易棚子休息,餓了就以林地為椅,以餅乾果腹。大火延燒12天的玉山杜鵑營地,總算成功熄滅,半個月沒回家的救災人員,看到家人衝上前擁抱。

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岱說:「林務局本身總共動員非常多個林管處,總計投入113個人投入這場火災滅火的工作,如果包含外單位,比如說像空勤、陸航特等等這些友軍,總共有960人次投入到滅火的作業中。」延燒快兩週的大火,救災人員不眠不休奮力搶救,但仍燒毀超過70公頃的森林資源,轉眼間光禿禿一片,林務局表示,針對5名用火不慎的登山客會一併求償,絕不寬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