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白布帆將蓋人工湖 上百果農抗議

吳烈安 李盈萱 謝憲宗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卓蘭鎮白布帆地區緊鄰大安溪約35公頃的國有財產地,長期以來60幾戶果農在當地種植水果賴以為生,但109年5月縣府提報前瞻計畫,要在這裡建置人工湖,當地果農擔心無法再種水果維生強烈反對,聚集將近百位果農抗議,遞交陳情書給立委希望爭取果農生存空間。

幾十位的果農大喊抗議,不希望人工湖建在他們平常栽種水果的土地上,影響他們的工作和收入,抗議現場綁滿了白布條,這群果農向國有財產署,承租苗栗卓蘭鎮白布帆地區緊鄰大安溪的國有地承租了35公頃,種水果討生活,總共有六十幾戶果農。

卓蘭鎮長詹錦章說:「種楊桃葡萄,環境種水果最好的地方,它長年的雨量比外面還多。」因為白布帆地理環境好,果農好幾代人都在這裡種果養活家人,但苗栗縣府在109年5月,提報前瞻計畫要在這裡建置人工湖,未來果農們沒地種田都很焦急。

立委徐志榮說:「算是我覺得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替代。」苗栗縣府回應興建白布帆人工湖,是為了改善卓蘭地區,抽地下水當自來水的水源,但水質內石灰值太高的問題,苗栗縣政府水利處長楊明說:「充足供應卓蘭地區,民生用水6個月以上的水量,去反算出來的面積燃後提的這個計畫,那地上物的補償,不管你有沒有租約都會去做補償。」白布帆人工湖可以大大改善卓蘭水源問題,會依照南投鳥嘴潭人工湖案例,擬訂地上物價值補償果農,但補償金都還在討論中,只不過60幾戶的果農,想要的是有田有收入養活家人,縣府要如何在水源與果農生計間,找到平衡點成為最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