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影響! 彰.雲農損嚴重 菜價飆漲

黃種瀛 趙英光 吳建宏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彰化線西、鹿港交界的西瓜田、芭樂田,同樣被水淹沒,農民欲哭無淚,雲林大埤鄉因為大雨農損,包括香瓜、青蔥,全都泡在水裡。而農作物受損,連帶影響菜價,市場內高麗菜一斤從50塊漲到80塊,漲幅高達5成,而青蔥部分被水泡爛,想買都不見得買得到。

買菜民眾VS.市場攤販說:「妳可以幫我選一支小支的就好了。」颱風帶來大雨,市場菜價驚驚漲,青菜一把40元,粉蔥一把25元,隨便買就是一個便當的價格。民眾說:「現在已經不管它貴不貴了,趕快來買趕快跑。」記者VS.民眾說:「(覺得需要就買是不是),對比較沒有去注意價錢。」有人觀望半天,買不下手,也有人不管這麼多,先買再說。

記者黃種瀛說:「高麗菜漲六成蔥不見得買得到。」高麗菜零售價一斤從50塊漲到80塊,漲幅高達六成,大陸A菜半斤從15塊漲到25塊,同樣漲六成,粉蔥每把20塊漲到25塊,漲幅兩成五,不過水傷嚴重,供應不足。記者VS.市場菜販說:「(都沒得賣就對了),到貨量很少那個要送人也划不來。」

到底農作物水傷情況多嚴重?雲林大埤鄉,雖然有抽水站幫忙抽水,還是阻擋不了大雨入侵,香瓜一顆顆浮在水上,西瓜和青蔥也泡在水裡,整片農田全都完蛋。雲林縣長張麗善說:「蔥都已經枯萎了,再過一兩天情況會更加明顯更加嚴重。」

彰化線西和鹿港交界處的農田,香瓜和西瓜同樣泡在水裡,農民欲哭無淚。農民說:「我都快收成了,忙了75天完全沒用了。」農民表示,大雨過後放晴,農損會更嚴重,到時菜價恐怕又會飆新高,民眾想吃蔬菜,可得先先掂一掂自己的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