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頭插座卡灰塵 積汙導電恐釀走火

劉奕君 洪襲禹 報導  / 新北市

上個月新北市三峽民宅火警,釀成五人死亡,目前火調還是傾向跟延長線插座使用可能有關,新北市消防局就拍影片提醒民眾除了延長線,其實一般的插頭插座也是要定時清理,避免造成積汙導電,釀成電線走火尤其是大型電器的插頭更要定時清理,把卡住的棉絮灰塵清乾淨,減少危險的發生。

新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隊員說資料畫面:「有沒有找到關係人,確認現場火煙燃燒狀況。」消防隊員衝進火場,但民宅已經被大火燒到焦黑,陸續奪走五條寶貴性命,三峽民宅的火警,初步調查,疑似跟插座使用有關係,新北市消防局就提醒,不只延長線,一般的插座插頭,也都可能短路起火。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鑑識中心隊員黃章委說:「第一個先關閉總電源,那第二個還是要,以避難逃生為主,那逃生出去以後,再撥打所謂我們119電話。」而插頭插座會造成電線短路,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像畫面中這樣,因為太久沒有清潔,導致插座插頭上,卡著厚厚的灰塵棉絮髒汙,而這些都是釀成電線短路的溫床,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鑑識中心隊員黃章委說:「插頭刃片中間,因為這個毛屑,還有潮濕的水分,而產生導通,這就會產生所謂短路的狀況,那這個短路的狀況,就是我們俗稱的積汙導電。」尤其是家中的大型電器,記得搬開來把插座插頭擦一擦,還要注意插頭插座的中間要插緊,減少縫隙造成髒汙卡住,讓積汙導電的可能性少一點,居家安全就能夠多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