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國慶演說 府發言人:談的是內心話

江昇鴻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談話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補充,這是蔡總統從2016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因為她不再競選連任,說出想對所有國人說的內心話!至於針對蔡總統的國慶談話,學者分析國慶演說中,雖然有很大篇幅針對習近平,但也沒有硬碰硬的尖銳,甚至是加深彼此敵意,蔡英文仍然堅持原有路線,雙方的兩岸政策,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利用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隔空做出回應,學者這樣解讀,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針對性很強啦,但是我是覺得說兩邊都要小心,兩邊都小心啦。」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說:「倒不至於說到硬碰硬的階段啦,應該是講說她沒有加強雙方之間的,倒不至於說到硬碰硬的階段啦,應該是講說她沒有加強雙方之間的,緊張的語言去刺激對方,緊張的語言去刺激對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發文,今年總統國慶演講背後有很長的故事,可以說是蔡英文從2016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這是身為一位不再競選連任的總統,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唯一沒有大選激情的國慶日,想對所有國人說的內心話,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蔡總統)用中華民國台灣,她沒有獨自用台灣,她那個底線就是維持現狀。」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說:「降低彼此之間的敵意,增加交流跟溝通的機會。」不過光是今年10月,中國就派出將近150架軍機擾台,兩岸關係處在冰點,蔡總統要爭取國際支持,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說:「所謂的這個親美抗中路線,我們看不出變化的跡象,影響這整盤棋的是中美,這也是我們選擇站在美國這邊,去對抗中國。」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所以你看到軍購(向美國)買那麼多對不對。」全程長達24分鐘的國慶談話,蔡總統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未來中國如何接招做出回應,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