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維持台灣協議 府:美對台政策不變

陳詩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共機擾台美國總統拜登首度發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台灣會持續扮演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也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善盡作為兩岸及區域成員的責任。而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邀請撰寫專文,在頭版刊登文章,蔡總統堅定表達,民主不容妥協,也透過影片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針對共機頻繁擾台,10月1日到5日,分別有38、39、16、56和1架次。短短五天出動150架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總統蔡英文批評對岸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總統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而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頭版,就是總統蔡英文的文章。蔡總統堅定表達,儘管情勢令人擔憂,臺灣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協。在解放軍幾乎天天侵擾的情況下,臺灣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也就是說,維護區域安全仍將是臺灣整體政策的要務,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對於共機頻繁擾台,也讓美國總統拜登首度發聲,他說曾和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該做其他的事。總統府表示,在第一時間已和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不變,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台灣也呼籲北京當局,善盡作為兩岸及區域成員的責任,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並且持續加強跟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跟協調。」中國以破壞區域和平的方式恫嚇台灣,愈來愈多國家為台灣打抱不平,如今台海議題,成為國際領袖間的對話內容,也凸顯台灣的民主以及戰略地位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