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黑市交易 非洲獵豹快滅絕

楊惟敬 編譯  / 非洲

非洲東岸的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台灣在這裡設有代表處,這個非洲小國,近年來積極搶救獵豹,這些可愛的小獵豹究竟面臨了什麼困境。氣候變遷使當地農村遭受經濟損失,當地居民為了不讓獵豹再吃掉牲畜,蒙受雙重損失,就只好抓捕獵豹賣錢彌補損失,但是許多幼豹失去母豹的照顧,變得生命垂危,此外,獵豹交易也是頭痛的問題。索馬利蘭政府與獵豹保育組織攜手合作、積極搶救這些小生命,但是當地政府的資源有限,也無法立即解決這個問題。

身上佈滿斑點的小獵豹,水汪汪的大眼轉呀轉,但是小小的身軀,也反映這些獵豹面臨的生存困境,位於非洲東北角的索馬利蘭共和國,境內的獵豹,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及人類聚落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導致當地獵豹面臨生存危機。獵豹保護基金會負責人馬克爾說:「我們看到更不穩定的天氣、更高的氣溫和更多的乾旱,這些因素影響農村的經濟,所以如果花豹真的進來吃他們的牲畜,當地民眾會更加憤怒。」

非洲獵豹陷生存危機,於是農民與牧民就會去獵捕母豹及幼豹,轉賣補貼損失,而存活下來的幼豹失去母豹的奶水,則變得營養不良。獵豹保護基金會負責人馬克爾說:「即使獵豹成功抵達交易市場,牠們大概也不會活超過一年或兩年,主要是因為飼主不知道如何照顧獵豹。」

儘管豹保護基金會與索馬利蘭政府,近年來積極搶救生命垂危的獵豹,也計畫設置國家公園來保護牠們,但是索馬利蘭的主權,普遍不受國際認可,要取得國際資源保護獵豹,目前仍是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