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局長帶隊砍鳥網 解救受困鳥類

吳烈安 洪年輝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現任苗栗警察局長周煥興,是當地公館鄉土生土長的苗栗子弟,從小就聽過有不法人士,會在山區架設鳥網捕賽鴿,藉此勒贖飼主,除了造成飼主損失,還導致不少野生的鳥類受傷甚至死亡,因此就任當地警察局長後,周煥興每到假日都會親自帶隊,上山砍除鳥網,解救賽鴿或鳥類,同時還會拍下員警的執勤過程,要藉此嚇阻不法人士。

苗栗縣警察局長周煥興,親自帶著員警,來到深山中,利用空拍機,果然發現有人架設鳥網,到現場一看,有4、5隻鴿子被困在裡面,員警七手八腳,用鐮刀和剪刀,將鳥網割開,但鴿子們似乎受困太久了,沒力氣飛走,這些鳥網,都是不法人士在苗栗山區架設的,為的是補到了賽鴿後,要勒贖飼主金錢。

而周煥興因為在苗栗公館長大,從小就知道當地有這樣的不法行為,回鄉擔任警察局長後,每到假日就率隊上山砍除鳥網,苗栗縣警察局長周煥興說:「一種從小到大的心願,每天聽到這種狀況,到現在還有這種狀況,當然以後可能還會有,但是我覺得只要我在任一天,我絕對會全力來打擊這個犯罪。」

周煥興說,這些鳥網時常導致野生鳥類受困而死,而且架設的人,又會亂丟垃圾破壞山林環境,從小就對這些不法人士深惡痛絕,因此鼓勵同仁只要抓到人,不只會記功,還會自掏腰包給獎金,周煥興親自帶隊砍鳥網的同時,還會拍下每一次的過程,除了是要紀錄同仁執勤的辛苦情況,還要用這些影片,來嚇阻不肖人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