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幫加菜! 澎湖民眾樂撿現成"冷凍魚"

張益鈞 陳能振 陳奕寧 李其庭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持續好幾天的低溫,不但人類受不了,連動植物也面臨生存危機。澎湖海邊出現大批凍死魚,都是不敵冷氣團威力,但澎湖人也樂得撿現成漁貨。另一方面,花蓮壽豐鄉的高接梨,因為開花期剛好遇到超強寒流,花只開了1成,果樹難結果,農民的心血也跟著付諸流水,損失200多萬。

整片梨子園色彩繽紛,白花綠葉搭配紅色白色膠帶,果園裡是彩色的,但果農的臉卻黑了一片,花蓮壽豐鄉的高接梨正逢開花期,卻遇上連日大陸冷氣團侵襲,開花率只有1成幾乎是20年來最慘的情況,農民張美珠說:「本來是有的,一直遇到下雨就沒有授粉,授粉不佳它就掉果了,只剩下這一顆算最好的,這棵大概產量只剩下30斤。」寒害嚴重,花苞幾乎都壞死或萎縮,開不了花難結果,等於農民過去半年的心血,全部血本無歸,估計損失高達245萬元,花蓮縣壽豐鄉農會總幹事黃啓祥說:「今年因為氣候異常,尤其是這幾天來溫度特別低,去年農友整園收入大概在80萬左右,預估今年可能達不到20萬。」

除了花蓮的高接梨,澎湖海邊也出現大批死魚,全都是不敵寒流低溫,被活活凍死,巡死魚是澎湖特有文化,冬天一到澎湖岸邊就成為天然冷凍庫,不耐寒的魚類紛紛被沖上岸,澎湖人就有天然的魚獲可以撿現成,成了寒冬裡的另類收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