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凍漲蛋農恐賠本 暫讓雞休息不生蛋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黃昭盛 報導  / 彰化縣

全台雞蛋大缺貨,雖然農委會要求雞蛋凍漲,但飼料不斷漲價,蛋農等於養越多雞,賠得越大,於是他們現在決定暫時讓雞不下蛋,只維持生命,等過了凍漲期再繼續下蛋,不過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農委會現在祭出蛋農獎勵措施,每斤雞蛋補貼3元,「蛋中雞」代養費每隻25元,希望蛋農共體時艱。

雜貨店的雞蛋現在是一包一包賣,因為老闆娘不讓客人挑雞蛋了,雜貨店老闆娘說:「不給他們挑,不然挑破了真的是,1天就浪費很多。」雜貨店老闆娘說:「你看包起來也是摔破了,這樣就是浪費1顆了。」即使雞蛋包得好好的還是免不了破損,全台雞蛋大缺貨,店家張貼告示,希望客人吃多少買多少,讓大家都能買到雞蛋。

顧客說:「(有看到蛋就先買起來)對,不然很難買啊。」雞蛋凍漲,雞飼料卻漲價40%,蛋農眼看養越多雞賠越大,乾脆讓雞暫時不下蛋,蛋農蔡桂輝說:「7天、8天、10天不給牠吃,會給牠喝水,牠就會羽毛會退下來,牠的身體會緩和,整個新陳代謝會更新。」蛋農表示,蛋雞的產蛋高峰期在前2年,100天內可以產80-90顆蛋,採取斷食雖然能減少成本,也能讓雞暫時不下蛋,獲得休息,卻無法延長雞的產蛋期。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說:「他如果不合算的話他會淘汰,所以政府(雞蛋)補助3塊,對我們雞農是真的,而且對我們這個蛋(價)的穩定,是有幫助的。」不讓雞下蛋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政府祭出獎勵,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度過關鍵時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