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南投竹山驚見"螢光小菇"閃綠光

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竹山鎮是全國螢火蟲最密集的棲地之一,最近螢火蟲大爆發,就有民眾到竹山賞螢火蟲,綠光一片,還在樹林中發現有一叢「神秘綠光」,原本以為是螢火蟲聚集,結果靠近看,竟然是一種十分稀有,名叫「螢光小菇」的菇類在發光。植物專家說,螢光小菇出現在夏天,尤其下雨過後最多,小菇特別小,只有1公分左右,白天很難發現,到了晚上沒光害,就可以找到它的蹤跡,發著綠光,可愛又神祕。

入夜的樹林裡,螢火蟲大爆發,發著綠光一點一點密密麻麻,這裡是南投竹山鎮,是全國螢火蟲最密集的棲地之一,民眾靜靜的欣賞螢火蟲飛舞,卻發現,有一叢不會動卻又發著綠光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螢火蟲群聚,靠近看超驚喜,是一團發著綠光的螢光小菇。

附近居民黃浩志說:「不經意在路上看到的,然後就想到說應該是小朋友的夜光球,要帶回去給小朋友玩,結果是夜光菇。」小香菇整張傘都發綠光,越看越迷幻,在暗夜叢林裡特別神秘,植物專家說它叫螢光小菇,分部在台灣、日本、泰國和香港地區,是偶見的木棲腐生的小型菇類,生長在低海拔林區,特點是夜間會發出綠色螢光,平常色澤是白色的,不建議食用。

特生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林子超說:「它會出現在夏季尤其是雨季過後,有一些民眾他在這一個從事夜間賞螢活動的時候,因為沒有用這一些燈源,就很容易去看到這一些菇菌。」螢光小菇因為特別小只有1公分左右,所以白天很難發現,要在沒有光害的晚上,才容易找到,民眾到竹山賞螢火蟲,意外發現稀有螢光小菇,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造物能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