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大量便宜越南蚵 衝擊本土價格慘跌

蕭雅心 榮昊北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肥美鮮甜的牡蠣,不少人愛吃,但有可能我們吃到的並不是台灣牡蠣。立委林俊憲指出,越南牡蠣從2016年進口約5公噸,到如今進口量已經大幅成長260倍,大量進口、價格低廉的越南蚵直接衝擊到台灣蚵的價格,去年產地價一斤150到160元左右,今年掉到只剩下130元,蚵農苦喊快要無法生存,呼籲政府要從零售端強制標示來源等,降低對國內養蚵產業的衝擊。

剖開殼,肥美透亮的蚵仔,不論是做成蚵仔湯蚵仔煎等各式料理,不少人都愛這一味。目前正值蚵仔產季,但蚵農卻開心不起來,因為市場頻傳,進口價廉的越南蚵,和台灣蚵混賣情況,外觀上難以分辨,便直接衝擊到,台灣蚵價格,蚵農說:「去年這時候產地價大概落在150到160元每1斤,今年這時候是130元,為什麼因為我們要迎合越南蚵的價格,不會賺錢啊,本土蚵大家不太想養,減量之後如果再養不了,就要收起來了。」

越南蚵,以價格低廉優勢搶占市場,本土蚵農不得不降價競爭,快要生存不下去,而立委林俊憲更拿出數據,直言以後想吃到台灣蚵,會越來越難,立委林俊憲說:「2016年越南進口的牡蠣才只有5公噸,可是現在增加了將近260倍,超過1300噸。」大量進口蚵仔來台,不只台灣蚵仔面臨產值萎縮,連帶影響許多,仰賴蚵仔維生的蚵農,生計變得困難,他們希望政府,盡速正視問題,在零售端標示來源產地等方法,降低對台灣養蚵產業的衝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