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惡霸"紅魔鬼"現蹤 漁民:兇狠僅次魚虎

李盈萱 趙英光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日月潭外來魚種除了「魚虎」之外,出現另一種叫「紅魔鬼」的蹤跡!有大學生暑假期間到日月潭玩,在伊達邵碼頭下船時,手中麵包不小心掉到水中,潭面馬上出現五顏六色的魚群蜂擁而上,把麵包瞬間啃食殆盡,當地漁民說,「紅魔鬼」是第一代外來種,專吃潭蝦,常常團體行動,肆虐弱小魚種,對當地生態危害大,縣府允諾,會將紅魔鬼納入防治重點,但具體執行方案還要研議,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拿食物餵養牠們。

漁民用網子,抓到一大群紅橘色的魚群,還不停在跳動拍打潭面,濺起一陣陣大水花,魚群活力驚人,這是在南投日月潭裡,抓到的「紅魔鬼」魚是潭內的外來魚種,對日月潭水中生態的威脅,僅次於頭號殺手「魚虎」,而且不止漁民抓的這一群,還有,大學生在伊達邵碼頭下船時,手中麵包不小心掉到水中,潭面馬上出現五顏六色的魚群蜂擁而上,把麵包瞬間啃食殆盡,讓他們很驚訝,一隻隻的「紅魔鬼」,在潭面下悠遊,往旁邊看潭裡更有好幾10隻,數量相當多。

當地漁民說:「日月潭有紅魔鬼的現象至今已經10多年了,那剛開始有紅魔鬼出現之後,潭內的原生物種潭蝦就有大量減少的情形,還沒有魚虎誕生的時候,紅魔鬼是沒有任何天敵,釣竿拿著把活蝦放下去潭內的時候,就會看到有4、50隻,甚至上百隻的紅魔鬼都會出來搶食。」

當地漁民說,「紅魔鬼」原產於中南美洲,體型不大成魚大多在15公分左右,但很貪吃,最愛吃潭蝦跟螺類,日月潭碼頭周邊水域是他們主要棲地,加上「團進團出」的習性,長期下來變成潭中肆虐弱小魚種的惡霸。因此,漁民和釣友們目前針對魚虎和紅魔鬼,這2大惡霸發起「除虎滅鬼」行動,也希望縣府把2惡霸納入防治重點之一。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保科長張景富說:「那後續的話我們會來思考說,怎麼如何一併來做防治工作。」縣府允諾,會將紅魔鬼納入防治重點,但具體執行方案還要研議,也呼籲民眾不要拿食物餵養牠們,更不要隨意棄養或放生寵物魚到潭內,才不會導致外來物種,破壞潭中生態環境不斷重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