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銀合歡大作戰|廢材重生 綠色新商機|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鄭至惟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知道南台灣,正面臨迫切的外來種植物入侵危機嗎?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年前引進台灣,還曾經是國內推動大量造林的樹種,但這種樹木,會抑制其它植物生長,造成生態單一化,近年更大舉入侵全台超過五千公頃林地。移除銀合歡得付出巨大成本,平均每公頃,就得投入一百萬元。2022年林務局與民間團體合作,舉辦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透過文創設計,能否幫被移除的廢材找到出路?設計師們又如何利用巧思,開創綠色新商機?帶您深入了解。

國境之南驕陽似火,一場由外來入侵種植物,掀起的生態殊死戰,正在屏東車城蓊鬱山林間激烈交鋒。屏東林管處作業課課長林湘玲說:「現在看起來像滿天花,開著花的這個是,百大入侵植物之一的銀膠菊,它最明顯的特徵,是莖部會有凹凸稜狀的,基本上它全株都有毒,千萬不要碰觸。它一整片漫生的時候會擴散,會造成其他的地被植物,生長會比較不好。」

美麗外表下,卻暗藏危機,這被稱為「國際毒草」的銀膠菊,原產自中南美洲,對動植物皆具毒性,生長迅速、繁殖力強。近年中南部,海拔800公尺以下地區,幾乎全面失守。林湘玲說:「這個是它的小苗,銀膠菊的小苗還沒有開花之前,如果不把它移除,那它今年就會結大概一萬五千顆的種子。進入土壤庫之後,明年再重新萌發。」

登上顛簸山路,採訪小組跟隨屏東林管處人員,挺進山區,發現外來入侵種植物,早已失控蔓延。林湘玲說:「我們現在路邊,看到的植物是香澤蘭。跟銀膠菊的入侵性類似,如果不做移除,它的擴張性一樣會非常地快,這也是屬於世界百大入侵種之一。」別名飛機草的香澤蘭,1990年間,被當作藥草植物引進台灣,根部會分泌特殊物質,周遭植物難以生存,被視為世界上最頑劣的雜草之一。

而遠道而來的不速之客,還有被稱為綠癌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林湘玲說:「這片心型的葉子,尾端尖尖的是小花蔓澤蘭,它是蔓生型的,只要是直立式的植物,都會被這種植物攀繞。它的萌芽力非常地強,因為每一片節點拔除或是切斷之後,它都會再長出不定的組織,就是會再重新萌發成一個植株。」

小花蔓澤蘭,半世紀前入侵台灣,具有強大攀附性,一旦植物遭覆蓋,便無法行光合作用日漸枯萎,所經之處無一倖免。但近年在恆春半島,拉起「綠色警報」的頭號威脅,非它莫屬。林湘玲說:「我們前方看到的植株是銀合歡,它對於恆春半島的生態,危害很嚴重。銀合歡它入侵到恆春半島之後,萌發能力非常地強,每一棵單株每一年,能夠產生一萬到兩萬顆的種子。所以只要沒有把它的植株挖除,沒有把種子庫裡面的種子清空,它隔年會再度萌生。」

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四百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目前台灣常見品種為薩爾瓦多型、夏威夷型及祕魯型。1976年國內曾大量推動造林,做為飼料及造紙之用,後期因不敷成本,遭到人為廢棄,進而在南台灣擴散,釀成生態危機。

林湘玲說:「這裡一整片銀合歡都入侵了,你看這個整個密密麻麻的,上面都是它的植株,銀合歡喜歡陽光開闊的地方,所以路邊它就會長出來。這個植物它有含羞草素,造成排他作用,所以在銀合歡的純林底下,其他植物的多樣性,都會相對降低很多。」

為了瞭解銀合歡,在恆春半島危害程度,採訪小組前往屏科大,拜訪研究銀合歡超過20年的,屏科大森林系主任陳建璋,試圖解開謎題。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陳建璋說:「透過衛星影像可以發現,它每年擴散的面積。1988年到2004年,每一年大概55公頃,以前我們是跑輸它的,它擴散的面積,贏過我們伐除的面積。」

陳建璋說:「入侵種有一個特徵,就是它只要存在之後,它對於領域性、排他性非常強烈,抑制其他物種的存在。」根據學者監測,全台銀合歡入侵面積,1988年約占5076公頃,2005年擴張至6102公頃,儘管政府啟動移除計畫,2016年仍高達5535公頃。

為何銀合歡在台灣肆無忌憚攻城掠地,追根究柢恐怕跟人類活動脫不了關係。陳建璋說:「道路或曾是農作地已經廢耕的,這幾類的土地型態,就很容易被銀合歡入侵。而它有個特徵是,它基本上都是在人居住的範圍內,所以人類也許是一個,協助它散布的途徑。」

為了拯救台灣山林一線生機,擔任林業工人六年的柯明達,正和夥伴們,展開移除銀合歡大作戰。林業公司工人柯明達說:「三個月、四個月,就要砍一次草,割草機太粗的沒辦法割,細的還可以,所以除草幾乎都要靠人工。」林業公司工人李秀誠說:「這個樹頭比較硬是實心的,樹苗比較小棵這個就要砍。」

大夥接連出動砍刀及割草機,仍無法徹底斷絕銀合歡蔓延。林業公司主任陳威匡說:「因為它的樹根都還在,下面有很多養分,樹根會提供上半部很多養分,所以萌蘗起來速度非常快。」李秀誠說:「這個已經砍過的又發芽,這個銀合歡很快又重新長成一棵樹。」

記者陳沿佐說:「銀合歡生命力有多驚人,像我現在所在這個綠油油,長滿銀合歡的山坡,其實這裡兩個月前,才剛經過除草,但是當時沒有把它們連根拔起,現在春風吹又生。」銀合歡擅長團體戰,宛如飢渴的禿鷹,占據陽光、盤據土壤,將眼前所有資源,搶食殆盡。陳威匡說:「它長得快又可以長很高,會高到把造林木壓過去。如果造林木無法獲取陽光,造林木就長不高,包括地上的水分跟養分,都會被銀合歡給搶走。」

陳威匡說:「我們必須承認,這是我們造林失敗的現場。為什麼造林失敗,因為銀合歡長太快了,它很容易蓋住我們的造林木,只要造林木被壓過去了,它生長就不好。兩、三年之後,甚至五、六年,就會變成銀合歡的純林又復發。」

為了解決頑強難題,只能派出怪手,將植株連根拔起。陳威匡說:「目前的工作,是挖除銀合歡的樹頭,我們用怪手的指尖,輕刮地表,以能把銀合歡的樹頭挖起來為原則,我們要做得確實,不然只要有樹頭留在現場,復發的可能是非常大的。」

2005年起,屏東林管處啟動整治計畫,移除銀合歡復育造林,目前持續撫育苗木、刈除銀合歡面積廣達400公頃,為了恢復台灣山林原有面貌,付出巨大代價。林湘玲說:「一公頃被入侵的銀合歡,要能夠回復到熱帶季風林條件的話,大概需要一百萬的成本。」

林湘玲說:「我們一般對外來入侵植物的說法,就是說這裡本來是我住的地方,你來了之後,你不給我生存的空間,占據我所有的生存空間,讓我無法生存下去,國語來說就是鳩占鵲巢、乞丐趕廟公的事情。因為恆春半島是一個熱帶季風林,它是生物非常豐富的地方,所以在我們現在的任務裡面,移除銀合歡是我們首要的任務。」

儘管銀合歡被視為生態殺手,但並非一無是處。陳威匡說:「這是薩爾瓦多型的銀合歡,一般我們又俗稱巨型銀合歡。我們可以看到,薩爾瓦多型的中間有成材的部分,質地還不錯,而且花紋算是滿漂亮的,所以還是有它的利用價值。」

薩爾瓦多型銀合歡,樹型高大適合加工製材,樹徑普遍細小的夏威夷型銀合歡,也另有用處。林業公司主任余祥瑋說:「我們將一些不能製材的原木,把它加工成木屑,後段成為香菇太空包的用料,也可以當作生質顆粒的原料。畢竟與其把它放在林地裡面腐爛,我們把它拿來利用,就可以多一個後端的生產。」

台灣每年約生產5億個菇類太空包,每包需以1公斤木屑製成,若業者以50%比例混入銀合歡,或許能夠替生態浩劫尋求解方,但有意願參與業者少之又少,還是得另尋對策。31歲的新銳設計師吳昌儒,研究所專攻產品設計,運用巧思,成功將銀合歡改頭換面。設計師吳昌儒說:「作品的名字是模組鳩尾凳,它的概念有點像積木一樣,一塊一塊的。這個作品,主要還是為了利用銀合歡,讓它有些商用價值,所以它大概九成,都還是以銀合歡為主。那時候在設計的時候,其實都有考慮到銀合歡本身材料尺寸的限制。」

當外來入侵種植物,遇上文創設計,創意無限,激盪出截然不同的美麗。吳昌儒說:「這個麻六甲品種,我覺得它的顏色是滿素雅的,現在年輕的消費者,可能會比較喜歡這種,顏色飽和度比較沒那麼高的,而且它木紋算是滿自然、滿漂亮的。我覺得家具是一個市場,那如果是以它小尺寸的話,我覺得家飾品,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向。」

2022年吳昌儒的作品,在第一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奪下金獎,銀合歡的可利用價值,超乎你我想像。台北福海網路扶輪社社長陳穎諠說:「這是小朋友的床,它側邊的材料是夏威夷品種跟麻六甲品種,前後的床板都是全實木的。」陳穎諠說:「這個手機殼做出來的時候,我們其實很驚豔,原來它的木紋可以那麼漂亮。因為它的木徑小,所以它樹皮跟樹身的顏色對比大,它每一片都會是獨一無二,不一樣的。」

從家具到文具,從寵物用品到藝術精品,林務局與扶輪社合作,替世界百大入侵種銀合歡另尋出路。預計在2024年底前,移除1670公頃,生態危機,搖身一變成為文創商機。陳穎諠說:「價值上原本是廢棄不要的木材,我們讓它變成精美的作品跟文創物,大家看到其實都很驚豔。如果有心想要解決外來種,生態的問題的話,其實是可以靠設計的力量去解決的。以南台灣來講,原本入侵五千公頃,如果一公頃移除復育,成本是65萬,那全部要花30幾億。我們希望把它再利用之後,這些金額投入復育計畫裡面,可以降低移除跟復育的成本。」

曾經引爆台灣生態危機,如今眾人集思廣益,在復育造林的同時,將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再利用,多方並行,更開創環保低碳綠色新商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