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大義宮海龜暴斃 腹部赫見967顆龜蛋

陳奕寧 陳文堂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大義宮飼養海龜,當作展示,但又再發生死亡事件,有隻玳瑁死亡,是1個月來,死亡的第3隻海龜,而且牠肚子裡還有近千顆蛋。目前要等待大約3周,檢驗報告出爐才能釐清,死因是惡劣環境造成,還是因為海龜本身的生理狀況。目前大義宮僅存的2隻海龜,都已經被水試所代為收容,縣府也已經介入調查。

獸醫團隊解剖死亡玳瑁,赫然發現腹部懷有967顆龜蛋數量驚人,是澎湖大義宮飼養的海龜群,近1個月來死亡的第3隻,獸醫還發現,牠的肺部有不明黑色塊狀物,氣管切開還有水和泡沫流出,內臟也出現異常的白色斑點,海龜獸醫郭仁政說:「做了一些靜脈注射的輸液治療,讓牠能夠肝臟解毒功能能夠有一些恢復,6日治療失敗就死亡跟老化退化的症狀。」

過去30年大義宮飼養的海龜,累計10多隻死亡,這次死亡的玳瑁,不排除是長期在地下室圈養的惡劣環境造成,也可能是海龜本身的生理問題,澎湖縣農漁局生態保育課長藍亞文說:「有可能是卵黃的蓄積造成牠的緊迫,是不是有可能在交配的過程中有傷到,這都是有可能的動作。」

台灣可見到的5種海龜,都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不過大義宮在1989年動保法實施前就開始飼養,成為國內唯一合法養海龜的廟宇,澎湖縣農漁局生態保育課長藍亞文說:「目前大義宮所有的海龜都在水試所,做調養跟修復的動作。」目前倖存的1隻綠蠵龜和1隻玳瑁,都暫時住進新家,而玳瑁死亡報告2-3周後才會出爐,縣府也承諾,將協助大義宮改善環境,別讓無辜海洋生物再犧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