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領土流失! 金門現百艘中國非法採砂船

李文彬 鄭卉良 李其庭 報導  / 金門縣

近期兩岸關係相當緊張,而這幾天一直有中國採砂船,出現在金門外海一帶,在金門更是能清楚看見,由於中國要在廈門填海造陸,導致金門當地海岸線,逐年倒退,就連蚵民作業也大受影響,金門海巡署則是強調,為了保護海洋環境,對於越界的非法採砂船,都會嚴厲執法。

一艘艘採砂船,正在海上航行,連在金門官澳,往外海一看清晰可見,而這些採砂船,全都是來自中國,金門縣議員(無)董森堡說:「只是這些海砂船,遊走在這個兩岸中線灰色地帶,可能海岸巡弟兄前往驅離的時候,他們會退到屬於大陸一側的海岸中線以外。」海巡人員說:「有發現數艘運砂船,該運砂船均未作業。」

海巡人員一大早就發現,中國上百艘採砂船,在金門外海,從金廈海域抽砂,只為了在廈門填海造陸興建機場,但卻導致金門當地海岸線,逐年倒退,甚至導致蚵民,下海作業困難,金門縣議員(無)董森堡說:「以前可以好好走下去的這個海陸,現在可能走下去整個都是爛泥巴,造成他們在採收石蚵作業上的困難。」

採砂船從2012年開始填海造陸,原本廈門的大嶝島,2018年距離金門有10公里,卻因為不斷採砂,近期距離更是不到6公里,對金門國土環境影響深遠,金門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說:「他(中國)的抽砂位置,是在中國漳州東部外海14.2海浬的海域,對於越界或非法採砂的船舶,一直採取嚴厲的執法,以及重懲重罰的手段。」海巡隊強調,目前已在金門海域,設置雷達以及紅外線,等偵蒐裝備,更有全天候巡防人員,在附近海域部署,將會嚴密監控,不讓台灣土地,受到絲毫威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前線領土流失! 金門現百艘中國非法採砂船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