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首侵金門 專家籲:干擾槍反制

傅家慶 李文彬 張益鈞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北碇島在3日深夜,偵測到中國無人機的侵擾,這不只是繼今年2月,馬祖東引島有中國無人機干擾後,金門再一次,被對岸無人機入侵。尤其時間點更是在兩岸對峙之際,備受關注。軍事專家分析,無人機擔負機動輔助任務,而未來離島受到無人機侵擾只會有增無減,目前以發射訊號彈反制的方式根本無法發揮效果,離島需要立刻配置干擾槍,直接截斷無人機的訊號源,讓無人機自己墜毀來避免擦槍走火。

無人機起飛加強巡弋,台灣時間4日下午2點,花蓮空軍佳山基地,出動無人機向南飛行,時間點相當巧合,復國墩漁港現場環境聲音,就在金門復國墩漁港,外海的北碇島區域,8月3日晚上,首次發現中國無人機侵擾金門,金門漁民說:「有聽到聲音啦,那天,呼呼呼呼呼。」

國防部也證實隨即按程序,發射信號彈反制,但軍事專家陳國銘分析,早在今年2月,馬祖東引島,就已經被民眾拍到無人機,第一線外島的反制措施必須升級,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請問發射信號彈是要給誰看,信號彈對有人駕駛的輕航機,或許有用,但是對無人機可能沒有效,其實世界各國,除了用硬性擊毀之外,其實還有軟性的,比如發射干擾槍,把無人機的控制源干擾掉,讓這個無人機墜毀。」

因為無人機作戰不可避免,就像蒼蠅飛來飛去,不勝其擾防不勝防,中國又是商用和軍用無人機大國,無人機種類包含「攻字輩」攻11,可以直接成為攻擊機打擊設施,還有「偵字輩」偵8,一方面可以機動,拍攝台灣軍隊的細部移動,一方面可以干擾美國航母訊號,阻攔支援軍力,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部隊的移防比如即時的移防,或明天的換防等等等,這個就需要即時情資來更新,這個時候就是無人機,偵查偵照的時機點,就目前的困境來講,我覺得要趕快撥出預算,讓這些外離島部隊,配備無人機的干擾槍。」而台灣目前騰雲計畫,也在建構自己的無人機武力,「無人」機戰,需要「有人」洞燭機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