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書成成立"里長培訓班" 培訓募款不藏私

華視記者 張至人 陳知學 報導  / 新北市

你有聽過「里長培訓班」嗎?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在基層服務過程中發現,與自己年齡相近的里長很少,而且有不少年輕人也對服務村里抱持熱情,發起一個「里長培訓班」,從組訓、上課到如何募款全不藏私,76位學員中有28人登記參選,最年輕的候選人才26歲。郭書成表示,計畫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讓有意服務民眾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

精神奕奕勤作筆記,這不是大型補習班,而是為有意參選里長的政治素人,開設的培訓班,整個計畫的發起人,是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的里長郭書成,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說:「我覺得他(里長)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創造者。」

談到自己的工作,眼神散發光彩,郭書成年僅26歲就擔任里長,在服務過程中發現沒有和自己年齡相仿的同事,也發現有年輕人同樣對村里服務有熱忱,卻苦無機會才決定發起這個「里長培訓班」,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說:「全台灣(辦)6場的工作坊,總共有76個人來參與,最後有28人決定參選村里長。」

為了幫助到真正需要資源的學員,整個計畫排除了具有藍綠黨籍的人,而教學的內容,則是團隊從全台7747個里,選出10個里長作為標準,編出一本教學手冊,再透過教授理論模擬選舉,以及實地模擬會勘,三個階段讓學員可以了解里長實際的工作,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說:「我們並沒有美化這個工作,說你選上就上天堂就會過很好,我滿清楚告訴大家,我們(里長)的薪資條件就是這樣,大部分(學員)都是,經過了重重思考知道這個條件之後,才去參選。」

參與的都是真的對村里服務有興趣的人,年輕化也是這個計畫的一大亮點,相較全台村里長的平均年齡59.4歲,透過計畫選出的里長候選人中,最年輕的僅26歲,而最年長的也才40歲,里長是服務民眾的第一線,郭書成發起的里長培訓班,透過組訓、上課、會勘,拉近民眾與選舉之間的距離,同時也提供有志參選的素人,一個為民服務的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