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牡蠣大量死亡!收成量不到3成 蚵農嘆苦

林宛瑩 謝育炘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東石養殖牡蠣進入收成期,不過現在卻被蚵農發現,牡蠣大量死亡,導致收成量不到以往3成,心血白費,而他們懷疑是因為氣候異常,水溫過高導致,目前相關單位也持續監測,釐清可能主要原因,不過損失已造成,蚵農也盼政府能伸出援手救助!

蚵農說:「這全部都死了這都是錢。」放眼望去,沿海滿滿的牡蠣,本該是蚵農開心收成,準備進帳、荷包賺飽飽的時候,但現在他們完全開心不起來,蚵農說:「收不到3成叫我們這些辛苦人要怎麼生活。」有外傘頂洲,做天然屏障的東石牡蠣,產量占全國5成,但現在傳出東石網寮牡蠣大量死亡,收成量不到以往3成,蚵農懷疑,牡蠣會暴斃,氣候異常也是主因之一。

蚵農說:「水質不好還有水溫偏高,以前水溫沒有現在這麼高,像現在12月了還在穿短袖。」東石鄉網寮村長戴先生說:「希望政府幫我們復養,要發一些復養金給我們,讓我們有經費再買這些蚵串。」心血泡湯了,只能盡速將死亡牡蠣集中,避免影響水質。

嘉義大學水生系主任陳淑美說:「生殖季(延後)關係,然後加上密度比較高,所以就會造成本身牡蠣牠的一個生物,本身健康狀況可能就會比較不好。」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牡蠣死亡,目前持續監測,不過對這些蚵農來說,只盼政府能伸手救援,給予救助減少他們的損失。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