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蚵螺"釀禍! 東石牡蠣大量死亡

陳建邦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市

中秋節就快到了,不少人已經準備辦烤肉趴來慶祝,而烤肉食材中相當受歡迎的牡蠣,全台的養殖重鎮嘉義縣東石鄉,近期出現牡蠣大量死亡,經過漁業署以及縣府農業處勘查,初步認定是天敵「蚵螺」造成,漁業署將針對展開研究來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只是,目前採收量少了將近5成,面對中秋旺季的需求量,牡蠣價格恐怕因此漲價,每斤將漲約20元。

烤架上的鮮蚵烤得滋滋響,肥美鮮甜的烤鮮蚵,是不少人中秋烤肉的最愛,只是養殖重鎮嘉義縣東石鄉,近期卻出現牡蠣大量死亡的現象,一早就出海去搶收,只是撈回來好幾籃,但很多都是空殼的,蚵農以經驗猜測,因為近期天氣炎熱,讓天敵「蚵螺」繁衍快速,因此造成牡蠣大量死亡,產量大受影響。

養殖牡蠣230年的蚵農說,從來沒遇過這樣的狀況,漁業署因此就此特地到東石勘查,初步認定牡蠣這波的死亡,就是蚵螺造成的,嘉義縣漁業科科長張建成說:「蚵農也有提到說,希望漁業署可以開放蚵筏,也可以聘請外籍移工,來協助減除蚵螺這一部分,那漁業署他們也會帶回去中央,來研究法規。」

牡蠣遇天敵產量大減,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旺季,需求量增加,牡蠣價恐怕也將因此漲價,當地養殖戶說:「漲10到20塊,產量會少收啦。」市場價原本每斤150元的東石蚵,受到這波牡蠣大量死亡的影響,每斤將漲約20元,來到每斤170元,如果品質好一點的東石蚵,每斤價格恐怕會破200元,今年的中秋要吃烤鮮蚵,看來是要多花一點錢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