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懲罰換屋族? 專家:自住者不影響

陳堯棋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昨(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外界關注這項打房專用的政策,能不能有效抑制房價,還是會懲罰到換屋族?房市專家分析,這對於只有1戶的自用戶,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是多戶的預售屋持有者,可能掀起一波逃命潮。

一棟棟高樓林立,這些預售屋正在馬不停蹄地的施工當中,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外界關注這項打房專用的政策,能不能有效抑制房價。民眾李先生說:「我想多少都有(抑制房價)多少一定有,對大的那些(投資客)可能就沒那個功效,如果說散戶的話那就一定有功效。」

民眾對於打房效果看法不一,但有自住需求的人擔心,這項條例上路後是否會懲罰到換屋族?房市專家徐佳馨說:「它(平均地權條例)對於一般民眾其實影響有限,特別是只有一戶的自用客戶,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如果他是多戶的預售屋持有者的話,他在這個時間點一定會有一些壓力。」專家強調《平均地權條例》,影響最大的族群是建商跟多屋族,並非有自住需求的民眾或是換屋族,而且房價下跌的趨勢有可能馬上見效。

房市專家徐佳馨說:「比較明顯的價格修正的波段,應該是落在政策三讀之後,但是正式上路之前的這段空窗時間,如果接下來經濟狀況不是這麼理想的話,價格或許還有修正的可能。」

房市專家陳泰源說:「這次不論是預售屋的炒作,包含中古屋私法人炒房的漏洞,通通都堵住了,因此未來的房市算是短空長多。」儘管政府祭出嚴令打房,由於原物料成本不斷增高,房市價格是否能明顯下跌,恐怕要等待時間證明一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