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囤屋王" 2人各擁78戶非自住房

劉漢生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這幾年來,台南市房市交易熱絡,房價持續上漲,也出現囤房現象。根據統計,目前台南單一法人最高持有178戶,有2名自然人持有78戶非自住房為最多,市府祭出'囤房稅,對非自住用房屋稅率,由現行的1.5%,提高到2.4%至3.6%,明年底台南會有2900戶的社會住宅,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能住的起台南的房子。

從路邊到餐廳,看到的都是賣房廣告,南科帶動周邊買氣,房子一釋出就賣掉,這幾年來台南的房價漲漲漲,年輕人想買房苦啊。民眾說:「目前是不行頭期款就籌不出來了。」台南房市交易熱絡,建案多買房的人多,囤房現象也越來越多。台南財稅局長陳柏誠說:「手上有最多戶數的是有78戶,目前自然人的部分。」議會質詢,房子最多的,是一個人擁有78戶非自住房。

為了抑制炒房,市府祭出囤房稅,對非自住用房屋稅率,由現行的1.5%提高到2.4%至3.6%。台南市議員蔡旺詮說:「因為過去我們的囤房稅是6都最低,那會讓很多投資客誤以為,台南是炒房的好天堂。」

市長強調囤房稅,是實踐居住正義的起步,而相關配套,就是要蓋社會住宅。台南東區的社宅基地動土典禮,這一批房屋是由台南提供土地中央出資興建。預估到明年底台南總共會有2900戶社會住宅。讓年輕人或想購屋自住者,能住的起台南的房子,囤房稅和社會住宅雙管齊下,才能進一步落實居住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