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 臘肉買氣夯 風乾.煙燻製作大不同

劉漢生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台南市

年節應景的食物還有臘肉臘腸,而臘肉其實也有分醃燻和風乾兩種。像是湖南臘肉,是以煙燻的方式製作,台南有間傳承3代的老店,老闆堅持用甘蔗皮燻肉,從醃製、晾乾到煙燻,至少要經過1周以上才能做出獨特的風味;而另1間賣四川臘肉的老店,主要保留自然風乾的做法,肉的色澤相較醃燻的比較淺,靠的是北風來風乾,因此冬天製作風味更好。

燻肉的煙箱打開,一條條臘肉臘腸燻的色澤漂亮,底下這一盆木炭和甘蔗皮,就是做出不同風味的關鍵,台南這一間,傳承3代的湖南臘肉老店,老闆說每條臘肉至少都要花上一周,才能呈現出該有的美味。

同樣是臘肉,四川臘肉的作法則以自然風乾為主,因此冬天做出來的風味最好,醃燻的和風乾的臘肉,色澤上一個比較深一個較淺,道地的眷村年味,每到春節前,就有不少人上門,每到年節就超夯的臘肉,年味十足,風乾醃燻風味不同,就看民眾喜愛哪一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