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淨土漸消逝 台南後壁大片農田改「種電」

蕭雅心 榮昊北 劉漢生 SNG 報導  / 台南市

以稻米聞名的台南後壁區,曾經以無米樂記錄片聞名至今,不過農地種電似乎悄悄吞噬這個地方。根據網路媒體指出光電業者從去年底開始在後壁區承租土地,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土地切分成每筆2公頃以下,向市府提出變更地目申請,藉以規避中央審查,已取得近70公頃土地,拿來大規模開發種電,也讓後壁地區在地人坦言,擔心無米樂故鄉將來會不會被吞噬。

拿著鋤頭翻著草,鏡頭下紀錄著崑濱伯和一群農民對土地的熱情,以台南後壁為背景描述故事,但長年種稻的地方,如今也有不少農地變更為種電,一大片光電板與農田稻作形成強烈對比,地主種田種電價差3倍。

台南後壁區地主余先生說:「農電共生的差別是如果以1分地一年是3萬,我如果以種植來說,1分地所有的成本扣掉,一年的收入差不多1萬到1萬2。」電利益高也不用揮汗勞動,讓許多農民地主心動,乾脆把地租人種電,根據網路媒體指出,光電業者從去年底階段性在台南後壁區承租土地,將土地切分成每筆2公頃以下向市府提出變更地目申請,藉此規避送中央審查合計約取得70公頃,未來都將拿來大規模開發種電。

種田種電收入價差至少3倍,有老農民更當起號召者,呼籲其他人一起加入,台南後壁區農民張先生說:「(收入)多種田多一半,又多一半輕鬆比較輕鬆,比較不好收成的大家考慮看看,這個(種電)可以,配合政府因為我們缺電。」只是農地種電綠油油景觀逐漸消失,在地人也憂心無米樂故鄉會不會被吞噬。

台南市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我從小到大看著長大的良田,種電改變了整個稻田風光,我也很不願意也很不捨。」不過對此農委會解釋,避免農地流失與破碎化已作修法,2公頃以下不能變更地目保護農地。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說:「特定農業區這個就不准,另外一個就是2公頃以下的變更案也不准,才不會被破碎化。」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林榮川說:「後壁區2公頃以下農變案件,僅核准14件,面積也僅有6公頃。」後壁區2公頃以下農變僅核准14件,面積只有5公頃,跟報載差異甚大,同時也強調光電場地只要是位在特定農業區,一定會從嚴審查,農地種電牽涉層面廣泛,在拓展綠能產業和兼顧農民權益,地方產業永續發展的情況下該如何取得平衡,也成為政府最大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