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挹注日月潭水庫 湖光山色美景重現

林建鋒 蕭鈺燁 周大翔 巫召清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鋒面過境與梅雨來臨,為台灣中部山區帶來顯著的降雨,日月潭水庫更是大幅進帳,蓄水率突破八成以上,月初沙洲乾枯的景象,現在已經恢復成風光明媚的湖光山色美景,讓遊客相當開心,而苗栗明德水庫,也因為豪雨挹注到集水區,蓄水率超過九成,還得進行調節性洩洪,但颱風與下一波的降雨雨勢,目前還無法預估,台電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水庫閘門打開,白花花的水瞬間傾瀉而下,這裡是苗栗頭屋明德水庫,集水區一夜之間降下60毫米雨水,挹注上百萬立方公尺蓄水量,現在的水位已經來到,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處長陳建國說:「蓄水率的百分之95,預估會到達60.5(公尺)的時候,我們就會來做一些洩洪的操作」。

對比4月的蓄水量只剩20%,明德水庫現在直逼滿水位,透過調節性洩洪取得蓄水的平衡,而5月上旬這波梅雨,也為日月潭水庫進帳3126萬噸,稍微緩解嚴峻的水情,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洪文龍說:「日月潭的水位是75.46(公尺),經過這波(雨勢)的話,水位是上升約5公尺」。

對比5月初日月潭地區乾旱的情況,當時碼頭區因乾旱水位下降,雜草乾枯沙洲乾裂土石裸露,就連引橋也變得陡峭,還得加裝止滑條維持遊客上下碼頭的安全,經過梅雨補水,碼頭連接乘船浮排的引橋也變得平緩,遊客期待的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終於又回來了,遊客說:「有水會比較好看」。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說:「水位回復到一定高度的時候,我們會逐步把之前,已經封閉或脫離的引橋碼頭浮排,逐步回復原來的狀態」。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25日的最新資料,日月潭水庫與明德水庫的蓄水率,都來到八九成以上,但南部的白河水庫只有百分之16.2,曾文水庫更只剩百分之8.2,下一波颱風與降雨的情勢目前還無法預估,水情疏緩的情況並沒有太樂觀,台電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