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橋邊驚見大量金紙 海線「過橋金」習俗求平安

賴一銀 報導  / 台中市

春節過後,偶爾會在台中海線地區的橋邊或路邊,發現一疊疊的金紙,讓人相當好奇。其實這是海線特有的文化,當地人為了祈求新的一年外出順利,會在第一個路口或橋頭擺放金紙,慰問另一個世界的好兄弟,並分享新春的喜氣。但這些金紙擺在路旁,隨風飄散,對於環境整潔也造成影響。

車來車往的大馬路旁,卻有一疊疊金紙,這些金紙就擺在橋上引人好奇,究竟是為什麼而放,詢問在地民眾,有人不知道,有人猜測是為了祭拜孤魂野鬼。民眾說:「那據說是這個路段,可能發生過車禍,或者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情,那放個金紙有一點是要,祭拜那些孤魂野鬼。」

實際拜訪有文化專業背景的市議員王立任,他表示這是海線特有的習俗,祈求新的一年外出順利,也慰勞另一個世界的好兄弟。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說:「在路頭路尾橋頭橋尾,如果經過的時候,就會擺放一些金紙,那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祈求平安。」

只是擺放在外的金紙隨風飄逸,在路上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甚至飛到橋下,對於環境整潔也造成影響,或許可以尋找與時俱進的方法,維持習俗也兼顧環境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