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金融機構合併法草案

胡一虎 謝建文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金融機構合併法》草案。未來,農、漁會的信用部如果財務顯著惡化,無法支付債務,主管機關得強制與其他銀行合併。財政部預測, 年底前就會吹起合併風,國內將出現大型領導銀行;另外,匯市今天小幅升值5.6分,以32.875暫時穩住走貶趨勢。

  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金融機構合併法》。這項決定不僅是為國內低迷的金融水餃股提振士氣,最重大的意義是,以後經營不善的農會、漁會信用部,財務顯著惡化,,或者淨值是負數,主管機關可以立刻停止理監事職權,強迫合併。有了這項法條的保障,不僅可以降低金融風暴的發生機率,還可以強化相關業者的競爭力;不過,目前國內有問題的金融單位很多,因此有立委擔心爛蘋果合併爛蘋果,情況更慘。不過財政部認為,面臨加入WTO市場衝擊,市場會自然淘汰不良銀行,幫客戶過濾信用。

  另外,銀行人士關切的匯率波動,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終於小幅拉回,終場以32.875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5點6分,成功地守住33元大關。這也是過去一個星期,一路走貶趨勢下,暫時止穩。(胡一虎、謝建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