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方式選擇關卡 勞工傷腦筋

勞退方式選擇關卡 勞工傷腦筋 | 華視新聞

鄭富元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勞退七月一號,就要上路,但不只是八百萬勞工搞不清楚,企業主也是一片恐慌。立委賴士葆今天公佈一份調查,有七成勞工搞不懂勞退新制,未來三個月,將是引爆勞資衝突的關鍵期。林小姐已經工作二十年了,今年四十九歲的他,再過幾年就可以退休,面對即將實施的勞退新制,當然選擇舊制度比較有利,但首要條件就是,這家公司不會倒閉。

  林小姐和眾多勞工一樣陷入選擇的困境。擔心公司倒閉領不到,林小姐決定選擇新制度,但過去二十年年資難道就此放棄嗎?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其實資深員工選擇新制,可以和資方討論年資結清,也就是說,先領一次退休金。但大前提是公司必須同意,也因為如果同意年資結清,未來可以節省人事成本,但新制上路一個月內,公司必須先結清舊年資,只要公司有十名這樣的員工,就得先付出六百萬到千萬元以上的退休金,對企業來說,是個沈重的負擔。萬一企業負擔不了,選擇關廠或倒閉,員工一毛錢也領不到,對於十年資歷以上的勞工來說,根本是進退兩難。以月薪三萬工作十年的人來說,選擇新制又沒結算,至少損失六十萬,未來三個月,各企業都將進行勞資協調,已經有四成企業要減薪因應,還有中小企業不排除乾脆關廠,也難怪行政院長會擔心勞退新制造成財經危機,勞資風暴正在悄悄醞釀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