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虧損當季列出地電股隨時引爆

當季虧損當季列出地電股隨時引爆 | 華視新聞

徐湘華 葉子杰 鍾建剛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指示財經部會要特別注意,今年兩大影響財經表現的重要因素,一個是35號公報的實施,另外一個就是勞退新制。為什麼企業這麼害怕35號公報?因為過去公司損失的部份,可以只提列在隔年的年報,但35號公報規定公司,必須將損失列入每一季季報,今天四月一號,第一季財報昨天截止,未來一個月35號公報,更將讓股市地雷股,無所遁形!

  今天四月一號,上市櫃公司的第一季財報,從今天起送證交所審查,月底前財報送審的期限一到,財務有問題的地雷股可能就要引爆,因為金管會制定的35號會計公報規定,公司不能再像過去,只提列隔年公告的年報,而是要列入每一季季報,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很多企業都不歡迎35號公報,因為公司的各類虧損都將攤在陽光下,每天這樣盯著大盤看,可不能保證不會踩到像博達那樣的地雷股,但金管會制定的35號公報,就是要讓財務有問題的公司無所循形。

  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計算到昨天為止,今天起一個月公司財報送證交所審查,根據35號公報明文規定,固定資產、商譽這些有形無形的資產,都必須反應實際的市場價值,以前許多企業都會把公司損失的部份留到年報才提列,也就是您看到時已經是隔年的4月,想解套都來不及了。但35號公報要求把損失列入每一季的季報,這麼一來,公司就很難美化帳面了!而受到最大衝擊的恐怕就是電子產業。

  會不會成為地雷股?4月底財報送件截止後就見分曉。雖然有不少產業將受到35號公報打擊,但金融資產股可是大大受惠,以前買的土地現在改以市價重估,公司淨值飆漲,立刻顯示在股價上。像資產股中石化,30億買的土地,現在市價重估變300億,股價在三月份就狂飆到9.6元35號公報,企業幾家歡樂幾家愁,當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止企業虛列財報,避免投資大眾踩入地雷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