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經費 民營美術館生存困難

缺乏經費 民營美術館生存困難 | 華視新聞

陳翊之 游美成 報導  / 台北市

  文化事業面臨困境的,還有民營美術館。有不少民營美術館因為缺乏經費,幾乎無法生存。像在台北縣永和的楊三郎美術館已經封館一年,一千多幅畫作無人聞問。而在三峽的李梅樹美術館,每個月參觀人數更是不到兩百人。未來能夠撐多久?還是個問號。

春、夏、秋、冬,一進入楊三郎紀念館,映入眼簾的就是他這些鉅幅的畫作,但空蕩蕩的大廳裡卻沒有一位參觀者,這裡從去年八月開始,因為無障礙空間和消防設施不合格,已經被縣政府封館一年多,為了省水電費,連冷氣都捨不得開。因為經費不足,大師的畫作沒有辦法受到好好的保護,但是楊師母說她再苦,也不會賣先生的畫。九十六歲高齡的楊老太太說:「大師生前的一千多幅畫作,她還是會堅持的守下去。」

而同樣也發生經營困難的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館長說經費不足,李梅樹三百多幅畫作幾乎沒錢維護。但是民眾要看這些大師的遺作,聽到門票要50塊,很多人都扭頭就走,有時一天參觀的人數還不到五十個人,像這樣的美術館能夠撐多久沒人敢說。待了十三年的李館長,只希望民眾能對這些文化資產能夠更熱情,陪伴他們一起走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