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稅負起徵點個人門檻800萬

最低稅負起徵點個人門檻800萬 | 華視新聞

徐湘華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財政部版的最低稅負制已經定案,個人最低稅負的課稅門檻確定以800萬為起徵點。雖然這無法保障高所得者,就一定繳比較多的稅,但確定不會再出現,高所得卻不用繳稅的不公平現象。

  再怎麼會避稅,也不會出現有錢人不用繳稅的荒謬情形了,財政部最低稅負制草案確定送交行政院,我們帶您來比一比,最低稅負制要怎麼發揮防止逃漏稅功能,如果說你的申報所得1000萬,像是捐古董捐土地這些非現金捐贈2000萬的話,以前不用理會這兩千萬,1000萬乘以33%的稅率,只要交330萬元的稅,但是最低稅負制要把兩千萬加回來,也就是三千萬扣掉八百萬之後,乘以個人最低稅負稅率20%,是440萬元,因此需再補稅110萬元。

  當然,除了非現金捐贈扣除額外,員工分紅配股和保險給付都有相關規定要防賭避稅,雖然不見得高所得者一定比低所得繳更多的稅,但已經能讓有錢人至少負擔一定比例的所得稅,促進租稅公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