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狂飆美中吃不消

綜合報導

  國際油價驚驚漲,台灣受不了,而中國和美國等幾個耗油量最高的經濟體痛苦指數更高。美國民眾的生活出現危機,中國更因國營石油企業壟斷、從中漁利,而爆發國內油品短缺危機。

  月初,中國廣東就露出石油短缺跡象,而且迅速蔓延到雲南、上海、山東,甚至北到黑龍江,處處鬧油荒,嚴重打擊企業生產,運輸業苦不堪言。最嚴重的廣東省甚至限定每輛車不管大小只能加十一公升的汽油。兩大國營石油公司藉口颱風過境影響煉油產能,實際上因為國際油價遠高於中國的官定價格,因此忙著把油品賣到國際市場圖利,加重大陸油荒危機。

  另一個飽受油價飆漲之苦的則是美國,美國只佔全球人口的5%、石油蘊藏量只有全球2%,但石油消耗量卻用掉全球供應量的四分之一。人人都想有車,一旦油價上漲,立即衝擊生活所需,如果每公升破三美元,美國人可能會足不出戶、減少消費,影響所及將衝擊全球經濟,屆時是美國打噴涕,全球都感冒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