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國王病逝國際原油飆升

蕭詔文

  沙烏地阿拉伯的法赫德國王星期一不幸病逝。消息一傳出,倫敦國際油價立刻應聲上揚,每桶原油漲到六十一美元,登上三個星期以來的新高點。而法赫德國王的親弟弟,從1995年已實際攝政的阿布杜拉親王則已經繼任為沙國新國王。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不幸在沙烏地當地時間星期一上午病逝在醫院,消息是由沙烏地的國營電視台,以中斷正常節目、主播念乾稿的方式,宣佈這項死訊。官方也證實,法赫德的親弟弟,阿不都拉親王也正式接位,繼任為當今沙烏地王室的第六任國王。同時,現任國防部長的親王蘇爾坦也宣佈繼任為王儲。八十三歲的國王法赫德在1995年經歷過一次嚴重中風,從此經常纏綿病榻,尤其今年初以來不斷回診住院,顯示病情原本就不樂觀。

醫院表示,哈赫德是在五月二十七號,因為急性肺炎再度住院,病情在星期天晚間突然惡化、急救後宣佈不治。而王儲阿不都拉親王,也老早從95年就開始接替國王的日常政務、接任攝政,同時接管全國石油部門。備受民眾愛戴的法赫德,是在1982年六月即位,成為現在沙烏地王朝的第五任國王。哈赫德任內親民愛民,帶領沙烏地邁向現代化建設,因此極受人民愛戴。而法赫德也盡力維持這個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和國際強權以及周邊國家的關係。

 不過,雖然接任的阿不都拉國王已經向國際喊話,堅稱短期內不會調整出口原油價格,但是倫敦國際油價仍舊在星期一應聲上揚,每桶漲至六十一美元,創近三週來新高。另一方面,美國德州輕原油電子交易價也上漲四十九美分,達到每桶61.06美元,亞洲國際油價也飆漲超過五十美分,每桶漲破六十一美元。(記者蕭詔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