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直飆 民生物資也上漲

 / 台北市

  油價一漲,除了帶動交通,接著就是影響到民生物資,經濟學者分析,首當其衝就是糖價,因為蔗糖可以生產成替代能源,因此國際糖價可望繼續上漲,另外塑膠工業、水電、瓦斯都將蠢蠢欲動。主計處就預估,油價若上漲一成,對物價指數就會增加0.2個百分比。

  跟著油價數目往上跳動的,原物料第一位就是糖,因為這些蔗糖,可以轉化成為生質油,是最佳替代能源,現在國際都在搶糖。台糖就說,隨著國際原油價格,去年六月一斤才十三點五元的蔗糖,到今天已經漲到了一斤十九塊,漲福超過四成,如果原油漲到七十塊,糖價勢必繼續往上標高。而且不只糖,油價只要一漲,一堆民生物價都蠢蠢欲動,像是需要用到糖的甜品、蛋糕麵包也漲,另外也可以生產替代能源的玉米,瓦斯水電費也會漲,麵粉也漲,甚至因為近海漁船一趟就要用油,如果魚貨量不夠,白帶魚、紅目鰱的價錢,說不定也會跟著浮動。主計處說,油只要上漲一成,物價就會上漲0.2個百分點,一月物價已經上漲百分之二點六,但是我們的薪水目前只上只百分之一點四九,什麼時候才跟的上物價的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