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含有毒物質3M主動回收

 / 台北市

  去年華陰街捷運站滅火器毒氣外洩後,台灣禁用海龍滅火器,外商3M公司發表一款novec1230滅火藥劑,號稱可以安全取代海龍,但是銷售一年後,3M公司主動登報要求收購已經賣出的滅火器,經過我們華視新聞獨家追蹤調查發現,因為這款novec1230滅火器使用時會產生微量『氫氟酸』這類有毒物質,吸入過量可能喪命,如今流落在市面上的至少有一萬五千磅!

  華陰街居民疑似吸入海龍滅火器的有毒物質身體不適,居民向捷運局集體求償,官司還在進行中,但是海龍滅火器全面禁用,3M公司推出這一款novec1230滅火藥劑,宣稱可以取代海龍,而且更加安全。但是銷售一年後3M主動要求全面收購。3M沒有向經銷業者說明白,為什麼要全面收購已經賣出的滅火器,收購動作也只收回5%,3M解釋這是高道德的安全考量。

  為什麼使用人員沒有受訓過,容易產生危險,主要是因為novec1230滅火藥劑使用時會產生有毒副產品。所謂的氫氟酸是一種強酸八小時人體最高容許濃度為3ppm,吸入時會刺激鼻、咽、眼睛及呼吸道,高濃度蒸氣會嚴重的灼傷唇、口、咽及肺,50ppm濃度下暴露數分鐘可能致死。

  雖然3M一再強調,novec1230所產生的氫氟酸是相當微量的,而且已經進行全面收購,但是全台灣還是有一萬五千磅的novec1230在市面流通,就連政府單位也有採購,到目前為止都還在使用,再不加快收購動作,如果使用不當將會釀成大禍。(記者林裕豐 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