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停三採購案汰舊換新受影響

 / 台北市

  台鐵弊案越演越烈,台鐵在今天宣布停止總金額超過一百六十億的三項列車採購案!不過對於台鐵內部來說,這幾個採購案,卻是刻不容緩,包括年底要支援高鐵的列車,還有即將滿卅年使用年限的老火車,到底目前行駛在鐵軌上的列車,有多少問題?帶您實地去看一看。

  晃動的車窗、老舊的儀表版、常常燒壞的電路,還有連買都快要買不到的零件,這就是現在還在鐵軌上頭快跑的現役自強號,三十年的老車,對於台鐵維修站人員來說,真的是不換不行。

  目前台鐵的復興號莒光號,有八成都已經急需淘汰更新,像是專跑西部幹線的復興莒光電力機車,民國六十七年就開始服役,這台自強號,三十多年的歷史,根本就是古董車。雖然台鐵一再強調老車還是可以開,安全沒問題,但是故障率高造成誤點率高,維修率也高的不敷使用。

  為了要淘汰更新,台鐵提出列車採購案,不過卻因為弊端頻傳,整個採購流程要重新開始,連通勤電聯車採購案都無法發包,最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年底支援高鐵列車,還有未來增班捷運化的電聯車。

  說要捷運化,卻連車都不夠用,逼的年邁的老車也必須繼續跑,對於台鐵人來說,他們也想要服務好一點,但是開這麼老又這麼舊的車,不故障就不錯了,哪還談的到服務好?(記者李慧芝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