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人口外移 隔代教養多

  又是全國各大城市的調查,雲林的觀眾,可能要問,為什麼又是我﹖不同單位的城市幸福指數調查,雲林都是吊車尾,我們找到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祖孫倆的一天,我們看到了教育,經濟以及福利的問題,深深擾著他們,該有人來關照他們。

  嚴重駝背的張爺爺七十歲了,一天有十二個鐘頭,推著這台收破爛的車在街上遊走,尋找可以換錢的回收物,偶爾會遇上好心人跟他買兩把他自己種的菜,回到家,還不能休息,先把明天要拿去賣的回收物品整理好,拖著老邁的身軀,走進鐵軌旁的菜園,伴隨著轟隆隆的火車聲,繼續整理,這是他維持生活的重要經濟來源。

天快暗了,終於進家門,等他的是只剩一眼看的見的老伴和四歲小孫女,喝了口水,吃了塊餅乾,餓了一整天的張爺爺快沒力氣,讓等了一天才看到最熟悉阿公的孫女,想撒嬌卻只能碰釘子,只好用哭鬧表達不滿,遇上小孩子吵,拿著棍子把她關起來是他們的解決辦法,只是隔著紗窗的小女孩,一直在想自己為什麼被懲罰,生活不好過,一個月只有千塊補助的張爺爺,每天為了填飽肚子擔憂,還要照顧去外地工作的女兒留下的孫女,常覺得心力交瘁。

這裡是雲林的斗六,雖然不是每個雲林縣的家庭都這樣,但有超過三十萬務農人口的雲林縣,像這種隔代教養的例子很常見,貧窮的農業社會環境,讓很多人很不快樂,突顯在地驕傲,增加縣民信心以外,雲林縣確實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和關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