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感動人 米賤價農民辛酸

 / 台北市

今年的冠軍米以每公斤十萬元的天價賣出,那畢竟是冠軍米才有的行情,其他更多的農夫呢,事實的情況是白米的批發價,一公斤不到三十元,要單靠種稻養活一家人,根本不可能,種田辛酸,我們來關心。

紀錄片「無米樂」中的崑濱伯,唉嘆稻子賣不到好價錢的落寞身影,讓人印象深刻,不過今年他可是揚眉吐氣,種的稻米贏得全國冠軍,還賣出一公斤十萬元的天價,讓他笑得合不攏嘴,不過這樣的喜悅,卻很難感染其他農民,因為實際上目前白米的批發價格,一公斤不到三十元,只有冠軍米的萬分三。

台灣加入WTO之後,面對世界各國進口的白米,競爭壓力非常大,相較於冠軍米年年創新高,國產白米還必須仰賴政府的休耕政策,以及保証價格收購,才不至於崩盤.農民團體就批評,多數的農民光靠種稻,是養活不了一家人的。農民團體呼籲農委會,不要只看到農民種出冠軍米的風光,而忽略其實大部分的農民,還是陷於稻價低迷的困境。(記者陳君毅、林靜梅、陳柏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