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菸樓 見證菸業興衰

  提到菸樓,許多人會想到美濃,其實花蓮縣吉安鄉也是台灣早期相當重要的菸草產區,最輝煌時曾有七十二座菸樓,不過現在只剩一座菸樓,見證當時的繁華。

  低著頭,走進小門內,裡頭是挑高式的木造建築,一層層的支架營造出這片高度將近五公尺的空間,要燻製的菸葉就高掛在上面。拉動線軸,溫度計就可以來回移動,不過實際燻製菸葉的時候,製菸人只能從外面的小窗口觀察溫度,而掌管火力的師父就在這塊三坪不到的小土坑裡工作,一旦開工就是七天七夜的守候。

古樸的吉安菸樓,全部以木頭建造,同時採取卡榫方式,整棟樓幾乎找不到一根釘子,而這樣的特色也與土造的美濃菸樓形成強烈的不同。原本吉安鄉南華村有七十二座菸樓,不過現在卻只剩這座蕭家菸樓孤零零的屹立著。

隨著製菸產業的沒落,種菸葉的人少了,無用武之地的菸樓,也被改建做其他使用,文史工作者希望能推動保留菸樓的工作,讓菸樓見證台灣製菸產業曾經有的風光以及產業的殞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